【A3】《时之河》(回护篇)

·目录索引

 

【大学二年冬·回护】

 

冬日清晨的到来,比其它季节都更加沉静。轻如鹅毛的小雪从铅灰色的天空迤逦飘落,无声无息。

 

阿部隆也醒来的时候,窗外的雪已经接近尾声了。有淡淡的曦光逐渐从云层背后探出头来。

虽是一夜不甚安稳的睡眠,但昨日波动起伏的心境多少还是有所平复。阿部坐在床上认真地捋了一遍自己的思绪,然后拿起手机,点开某个熟稔于心的聊天界面,发送了一条消息。

在等待回复的过程中,他收拾好被褥,下了楼,和餐厅里的父母打了个照面。睡醒一觉后的阿部美佐枝也平静了许多,招呼他去吃早餐的神情几乎与寻常无异。

“说起来——”这时,阿部隆擦了擦嘴,没来由地问了一句,“三桥君不在西浦上学之后,也不住在埼玉了吧?”

阿部隆也拿着筷子的手一顿:“……住,只是不在这里过年。”

“噢,不过群马也不远,你们还徒步去过了。”阿部隆爽朗地笑了起来,“哈哈,真亏当时他们都愿意接受你这小子的提议。”

“我认为那个方式没什么问题。”阿部隆也喝了一口味噌汤,理直气壮地回应,“既然从强队身上学到了东西,就要学以致用才行。况且,冬天正适合加强耐力训练,大家也没觉得不好。”

“我没说不好,”阿部隆起身整理了一下着装,“只是想提醒你,一个好的提议,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——当你身处拥有决策权的位置时,更应该牢记这一点。”

他抛下最后这句话,走到玄关穿好鞋子,便准备出门上班。阿部美佐枝一如往常地道了声“路上小心”,随即转头朝大儿子询问:“小旬还没起床?”

阿部隆也这才从父亲刚才的那番话中回过神:“……我下来的时候没听到动静。”

“真是的,昨晚肯定又打游戏了。”阿部美佐枝一边轻轻埋怨着,一边走上楼,“我去叫他起床,你趁热吃。”

阿部隆也“嗯”了一声,往嘴里送了口米饭,忽然感觉到裤袋里的手机震动了两下。

 

“早安!刚刚起床,正好也出太阳了。”

震动的来源正是三桥廉在Line上回复的消息。他不禁露出了今天的第一个笑容。

“我在吃早餐,待会儿晨跑的时候顺便去你家一趟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你不是下午就要回群马了吗?趁那之前,我想再去看看你。”

在这条消息发出去之后,“未读”的标记瞬间变作了“已读”,但却是间隔了十数秒,才有一句“好”出现在屏幕上。

他盯着手机发了一会儿呆,然后把剩下的早餐吃完,起身将碗筷放进厨房水槽。

 

这时,阿部旬打着哈欠下了楼,跟正走向玄关的哥哥对上了目光。

“早!要出门?”

“雪停了,我出去晨跑。”

闻言,阿部旬顿了顿,转头看了一眼楼上,没见到母亲的身影,于是又转了回来:“……路上小心。待会儿妈妈下来之后,我再和她说。”

 

 

屋外,雪已经停了好一阵子。

浅金色的阳光破开层云,带着暖意铺洒了下来。

刚吃过早餐,阿部隆也自然不会马上开跑,只是拉上了外套,沿着街道往东边走去。

 

回家短短一日不到,却已让他生出了一种漫长的恍惚感。

 

当下,新年在即,三桥将启程返回群马与家人团聚。

他本不想在这样美好的节日之前,把昨天的事情告诉对方。只是,这个意外引发的变数已经够多了。他不想再节外生枝,也不愿看到他们的关系里出现“隐瞒”二字。

想到刚才互发消息时三桥最后那一句“好”之前的迟疑,阿部心知他一定察觉到了不对劲。毕竟,他有着那般柔软敏感的性子,经过近五年的并肩作战和三年多的交往,又怎会察觉不到自己看似如常的隐秘焦灼。

阿部朝远处的天空望去,抬手挡了挡直射双眼的阳光,长长地呼了一口气。

 

 

 

慢跑到三桥家院墙前的街道时,阿部感觉全身上下都彻底暖了起来。运动的过程也驱散了不少烦心的思绪,让他的神色随之明亮了些许。

“……隆也君!”

还没等他拿出手机拨通电话,一声熟悉的呼唤从院子里传来。三桥的身影很快出现在了他眼前。

“廉,”阿部止住掏手机的动作,调整了一下呼吸,“怎么在外面?”

“刚才、猜你应该快到了,所以就、出来了。”

阿部笑了笑:“吃过早餐了吗?一起散散步?”

“嗯,好!”三桥关上院子大门,顺势和他并肩向前走去。

 

埼玉十二月末的冬季白日,因天气放了晴,与宫城相比更是暖和了许多。

离开三桥家后没走多远,趁周围未有行人,阿部便直截了当地开口,抛出了这次前来的目的:“有件事,我想告诉你——但事情因我而起,所以我要先和你说一声抱歉。”

三桥心下一颤,抬眼看向阿部,只见他停下脚步,攥住了自己的手。

“……昨天回到家之后,我妈质问我们之间的关系。我……坦白了。”察觉到掌心处细微的颤抖,阿部稍稍加大了指节的力度,“后来,我和她就这件事单独谈过了一次。虽然说不上是最好的结果,但至少并不是最坏的。”

一阵西风簌簌吹落路旁几片枯叶。三桥看着他,嘴唇微微张开,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“事情发展成这样,打乱了我原本的计划,我确实是有些焦虑。”阿部轻轻地叹了一口气,并没有像在球场上那般一直维持着游刃有余的模样,也没有为了安抚三桥而强装镇定,“我也犹豫过要不要和你说这件事,因为我担心你又会胡思乱想,睡不好觉,但是……我更不希望对你有所隐瞒。”

感受到如此直白坦率的情绪,三桥消化着他那一番话,反而渐渐地平静了下来:“……我、明白。事情已经发生了,那我们、就一起面对。”

手掌所包裹的温度暖了起来,心脏里的鼓噪声也消弭而去了。阿部低低地笑了一下,应了一声“好”,随即拉着他转向路口左侧:“回去吧,外面冷。——我这边你不用太担心,也不要胡思乱想,我会努力处理好,有什么新情况也会和你说的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“放假回来之后,要是让我发现你体重又轻了——”

“我、我会好好吃饭的!也好好睡觉!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 

送三桥进屋之后,阿部朝着来时的路重新慢跑出发,感觉整个身体都随着心情舒展了开来,脚下的步子也轻盈了许多。

冬季的风刮过皮肤,冷冽却不刺骨。地上薄薄的积雪在日光的暖意中融化成了无色的水渍,再随着蒸发无声无息地投入天空的怀抱。

 

阿部隆也回到家的时候,发现玄关处已不见母亲外出所穿的鞋子。

“回来啦!妈妈出去买东西了。”阿部旬从客厅里探出头来,“她刚刚和我聊了一下你的事。”

“……昨晚的事?”阿部隆也一怔,脱下鞋子,朝弟弟走去。

“嗯,她都告诉我了,也猜到我早就知道你们的事。”阿部旬挠了挠头发,“我觉得……至少,她有把你说的话放在心上。”

“我能理解她的立场。”阿部隆也坐到沙发上,双手交握,“她担心的那些问题,我都很认真地回答了。未来,我会验证给她看,那些答案绝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。”

“我也和她说我相信你。”阿部旬坐在他旁边,一手搭着沙发背,“对了,你刚才出门是去找廉前辈吧?”

“嗯,我把事情告诉他了,让他别担心。”

“让他别担心?那为什么不干脆瞒着他?”

闻言,阿部隆也转头看他,挑了挑眉:“你谈恋爱了吗?我记得暑假的时候你和黑——”

“等等等等!还、还没正式交往……干吗突然把话题扯到我身上?”

“如果你选择认真投入一段感情,就会知道为什么了。”阿部隆也站起身,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今天天气不错,待会儿出去玩一会儿传接球?”

“……噢、噢,好啊。”

阿部旬愣了一下,跟着哥哥上楼拿手套,时而想着这两人一路并肩走来的片段,时而想着自己定于新年参拜当天的告白计划,时而想着方才母亲和他谈心时候的神情,时而想着明年开春后队伍的正选名额竞争……思绪也不由得聚成了一团难以厘清的丝线。

“不用太忧虑,我也相信着你。”阿部隆也戴好棒球手套,敲了敲有些出神的弟弟,笑了起来,“一切顺利。”

 

窗外飞过一只不知名的候鸟,扑棱着翅膀往南边天空飞去了。

它的影子短暂地划过屋墙和房檐,然后逐渐缩小成了一个黑点,直至再也看不见。


 

〖大学二年冬·回护·END〗


(修订于2022.6.19)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7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衔蝉不系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